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Sluggers who don't like strikeout

現代棒球運動上,三振已經是每個強力投手所必備的條件之一。當越來越多種球路被使用,而時速100miles也不再是少數天賦異稟的投手所專有時, 相對而言打者所吃得苦頭也越來越多。在強力棒球強調全力揮擊的情況下,強打者為了擊出全壘打,自然也會增加不少三振數。因此,強打和三振總是不免被人劃上 等號,而許多人也容忍這些強打者經常被三振,這些人一個球季超過一百次三振也不足為奇。但卻有些強打者背離這個「傳統」,反而很少被三振,這就真的是稀有動物了。
##CONTINUE##
美國大聯盟史上生涯超過400支全壘打的強打者中,卻有十一人生涯從來沒有單季被三振過一百次。列表如下:

Hank Aaron 生涯最高單季被三振次數隻有97次,事實上他也只有三個球季單季被三振數超過90,其餘二十個球季都在90次以下。其中最誇張的是 Stan Musial,他的生涯最高單季被三振次數隻有46次。換句話說,他二十二年的大聯盟球員生涯居然沒有任何一個球季被三振超過50次。另一方面,他的保送 數也相當多,每季的保送次數幾乎都是三振次數的兩倍以上,可謂是「選球魔人」的代表人物。


以下是 Stan Musial 的生涯紀錄:

如果有注意到,他在1943年出賽了157場比賽,被三振18次,保送多達72次,這恐怖的K/B比是1:4。其他單季的K/B比也是輕輕鬆鬆的超過1:2。他直到1963年退休時才「第一次」有三振比保送多的情形

現役球員中只有剛被洋基送到老虎的「雨刷伯」 Gary Sheffield 和近年來退化有點嚴重的 Mike Piazza 還沒有單季破100K的紀錄。雨刷伯不可不說是一個奇琶,因為以那種搖棒式的打法還不會失去重心,兼顧了恐怖的長打能力和極低的被三振能力,真的可謂是大 聯盟史上的一絕。

現在我們退而求其次,只看單季被三振只有一年破100k的強打者的話,Barry Bonds、Willie Mays、Frank Robinson、Rafael Palmeiro、Ernie Banks 和 Eddie Murray 也可以加入這種選球魔人俱樂部裡面。其中,Barry Bonds 只有1986年新人球季那年被三振破百(102K)。他到目前為止21年的大聯盟生涯有13年的保送次數破百,當然這要拜他經常被故意四壞球保送之賜。畢 竟他的破壞力已經不需要再做任何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