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I don't wanna retire

今天在 ESPN 看到一則新聞,勇士隊跟 Julio Franco 簽約了。

許多網友們經常在 BBS 上稱呼一些球員為「老妖怪」,比方說 Roger Clemens、Greg Maddux、Randy Johnson 等人。當然,要被「尊」為老妖怪,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1. 老。我個人的定義是四十歲以上。但醫學的進步,會慢慢延長球員職業生涯,或許將來到了四十歲仍舊馳騁於大聯盟沙場的球員會越來越多。屆時我的定義會再往後延個幾年。
2. 妖怪。講到妖怪,一定表示該球員有一些異於常人的能力。說沒有什麼異於常人的能力可能也撐不了那麼久。而這些異於常人的能力,通常會讓那些球員有一定的機會踏入名人堂。
##CONTINUE##
回過頭來看 Julio Franco,他的確夠老(49)。他 debut 的那一年是 1982,現在很多剛上大聯盟的小朋友們當年可能都還沒出生。但他職業生涯並沒有什麼太多「妖怪」等級的成績。至少,沒幾項是讓他有資格能選進名人堂的。生涯安打總數超過兩千五百安,但這個標準要到三千安才夠進入名人堂的標準。以他目前的效能,加上他宣稱要打到五十歲才退休的條件下,兩千六百安應該是他的極限。他並不是一個長打能力很強的球員,也非打點製造機(生涯沒有任何一年是單季超過 100 RBIs)。唯一好看的是他的生涯打擊率,到目前為止是將近三成的 0.298。他沒有拿過任何一年的金手套,所以守備的紀錄就不用看了。目前他留在大聯盟的紀錄,絕大多數都跟他的年齡有關,比方說「最老打出全壘打」之類的紀錄。

喔,對了,他還被曹錦輝三振過。這大概是一些稍微知道他的台灣球迷腦海中抹不去的印象。



既然他沒有什麼太妖怪的成績,但總是有一些紀錄可以拿出來聊聊,畢竟打了那麼多年。

以比較正式的紀錄來說,他曾經拿過 1991 年的打擊王(0.341),銀棒獎拿過五次(最後一次已經是 1994 年了)。另外,參加過三次明星賽,還拿過一次明星賽 MVP(1990)。生涯的顛峰大概就是在九零年代初期。之後開始他的職棒浪人生涯,除了在大聯盟換了很多支母隊外,還跑去海外打日本職棒(千葉羅德)、韓國職棒(三星獅)以及墨西哥職棒。他在墨西哥職棒連續兩年打出超過四成打擊率的成績(0.423, 1999; 0.437, 2000),又回到了大聯盟的舞台直到今天。2001 年進入勇士隊後,已經高齡四十二歲,但當代打的表現還不算太離譜,至少打擊率沒有低過 0.275(最高到0.309)。當然,打的久,許多不太好看的紀錄大概也會慢慢累積上來。就好像已經進入名人堂的三振王 Nolan Ryan,二十七年的職業生涯讓他的敗場累積數和保送數也跟著變得相當可觀。Julio Franco 的生涯雙殺打數(311, until 2007.7.19) 是現役球員排名第一,歷史排名第七。不過前面六個人有五人已經進入名人堂(Cal Ripken Jr, Hank Aaron, Carl Yastrzemski, Dave Winfield, Eddie Murray)。

現在,想要看他出現在 ESPN 頻道的時候,跟年齡有關的事情大概都八九不離十了。2004 年在他四十五歲的時候,成為大聯盟史上最老擊出滿貫全壘打的人。這個記錄隔年就被打破了,不過是被他自己打破的(四十七歲)。2006/04/20 年,在一場對聖地牙哥教士隊的比賽,他成為史上最老擊出全壘打的球員(四十八歲)。2007/06/15,在跨聯盟比賽對上洋基時,在面對洋基先發投手「火箭人」 Roger Clemens 時,這個組合創下來史上最老的投打對決(Clemens vs Franco = 44 vs 49)

橫跨三個世代,參與了超過兩千五百場比賽,他的名字自然跟許多經典戰役或選手連結在一起。前兩段提到的三振王 Nolan Ryan,在 1991 年投出生涯第七場無安打比賽,當時的隊友二壘手,正是 Julio Franco。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下面的影片連結,這是一段在回顧當年比賽情況的影片。片中約 1:20 左右可看到年輕的 Julio Franco 接殺一記內野高飛球。

Nolan Ryan No.7 No-hitter


時間再往前推一點,1988 年 9 月 24 日。藍鳥隊的 Dave Stieb 對上印地安人隊,投到九局下半兩人出局,眼看即將要完成無安打比賽(之前 Stieb 已經保送過兩個人,所以完全比賽條件不成立),但就在面對該局第三個打者時被敲出安打而破功,那個人正是 Julio Franco。(Dave Stieb 悲情的故事有機會再寫)

對了,可能這件事情很多人知道。就是許多人都質疑他真實的年紀。雖然他向聯盟提出的 bio 是 1958 年出生。但更多人相信他正確的出生年代是 1961年,這可能要歸因於多明尼加的戶政工作不是那麼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