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Andy Pettitte No. 200 Wins



洋基隊的 Andy Pettitte 在昨日擊敗金鶯隊時取得職業生涯第兩百勝的佳績。兩百勝到底難不難,其實見仁見智。MLB 至今已經有 110 人生涯有兩百勝的紀錄。範圍縮減一下,只算左投的話,的確少了點,只有 27 人。以一個三號先發實力的投手,穩穩地每年拿個 10 勝算基本盤的話,大概投個 20 年就能跨過這個門檻。但現在有幾個投手能投到 20 年呢?以一個一、二號先發實力的投手來看,每年 15 勝也要連續投個 14 年。這還是排除可能受傷整季報銷或者剛好待在一個打擊經常便秘的球隊。不過就現實面考量,200 勝的確還沒有辦法進入 HOF。但不能否認這的確是一個偉大的投手所累積的紀錄。

如果稍微在這幾年注意 MLB 的新聞,每一年都有一兩個投手跨過這個門檻,比方 John Smoltz(今年)、Pedro Martinez(2006)、Kenny Rogers(2006)、Curt Schilling(2006)、Jamie Moyer(2005)、David Wells(2003)以及 Mike Mussina(2004)。突然間好像 200 勝投手多了起來,感覺好像不是那麼希罕了。OK~那我們來看看之後現役還有哪些投手靠近這個門檻:

1. Tim Wakefield (167/40)
2. Aaron Sele (148/37)
3. Bartolo Colon (146/34)
4. Steve Trachsel (141/36)
5. Tim Hudson (135/31)
6. Tom Gordon (133/39)
7. Livan Hernandez (133/32)
8. Kevin Millwood (132/32)
9. Woody Williams (130/40)
註:(勝投/年齡)

眼尖的人可以發現,在 200 到 167 之間可是有好大的一個 gap 啊!下一個接近 200 勝大關的居然是老蝴蝶 Wakefield。今年的老蝴蝶相當威,我承認。蝴蝶球投手職業生涯能夠比較久,這我也承認。以他至今平均一年差不多有 11 勝的效率,再加上紅襪打線相挺,他還得再投四年。換句話說,球迷們下一次要看到兩百勝投手得等到 2011 年左右。在個情況還得建立在他沒有因為突然老化過快或因傷退休的情況下。我個人並不抱著樂觀的態度,但這的確是值得期待的。下一個是 37 歲 148 勝的 Sele。15 年職業生涯只有五年超過十勝(1997~2001),02 年後就再也沒有回到 10 勝投手的等級了。並且每下愈況,今年至今的成績是 3W-2L-5.29 ERA,而且這是以中繼投手的身份投出來的成績。加上他的年齡因素,我不認為他有辦法逼近兩百大關,頂多 160~170 勝就可以準備退休了。第三接近的 Colon,從 05 年拿到賽揚獎後就直接送進手術房大修,至今仍舊沒有好轉的跡象。不過他的優勢是年輕,若有機會再恢復到當年賽揚等級的身手,只要持續個三年就可以突破兩百勝了。至於 Steve Trachsel,我覺得除非他能恢復 2003 年取得生涯第一百勝時的身手才有可能投到第兩百勝。之後的 Tim Hudson, Kevin Millwood 和 Levan Hernandez 應該都有希望,但這應該都是 2010 年之後才會發生的事情。Tom Gordon 已經完全轉任為 closer 了,所以不用期待了。Woody Williams 大概也是快退休了,他職業生涯初期沒有當成 SP 來養就是最大的遺憾了。但令我很訝異的是,以 40 歲高齡的他,今年居然還能投到將近 200 局。雖然戰績很慘(8W-15L),但顯然老馬還是挺耐操的。

無論如何,Andy Pettitte 應該是這個 decade 最後一個拿到兩百勝投手,下一個得等到 2011 年之後。

往後看完了,接著我們往前看。Pettitte 要拿三百勝應該有極大的難度,除非他能和 Clemens 一樣穩穩投到四十幾歲。不過他這幾年一直有退休的打算。手上已經有四枚冠軍戒,的確有足夠的理由不需要再拼死拼活,多留點時間給家人。但我們球迷總是自私的,以他在洋基所立下的功勞,應該沒幾個人希望他就這樣退休掉。個人不負責的猜測,在極大的勸進以及人情壓力下,他應該會再投下去。但是,有個可能的狀況,那就是如果今年他真的又讓洋基再拿一次世界大賽冠軍,他就覺得不欠球迷什麼了,屆時極有可能瀟灑的揮手說再見。

Andy Pettitte 下一個要挑戰的紀錄是 MLB 史上季後賽最多勝投手,目前的紀錄保持人是 John Smoltz。由於勇士隊今年進入季後賽的希望十分渺茫,Pettitte 很有可能在今年季後賽打破 Smoltz 的紀錄。我們拭目以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