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Rocket launched the last time at Fenway Park (probably)


本季例行賽最後一次基襪大戰的第三場由火箭人 Roger Clemens 主投。在經歷上一場王建民被打爆的慘劇之後,我不清楚還有多少人有心情看這場比賽。我是完全衝著這可能是火箭人最後一次在芬威出賽而忍著昨日的悲痛繼續守在電視機前面。昨天和我一起看比賽的朋友有一個念護理系,另一個念復健系。我還特地請教他們可體松的療效。不過經過他們詳盡的解說後,我還是對火箭人這場比賽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反而是以一種朝聖的心態來看這場比賽。只是沒料到 Clemens 在度過第一局的亂流之後,持續壓制著打者到第七局平手下場。這場比賽他的直球球速還有到達 94 mph,以一位 45 歲高齡的投手來說,大概也只有 Nolan Ryan 能夠和他比較。

美國的 ESPN 負責直播這場球賽。比賽中間播放了一段略帶嘲諷性的小影片,主要是在講 Clemens 歷年來「最後一場出賽」的時間表。當然,隨著他一次又一次的復出,現在沒人敢保證這一場是不是「真的」就是火箭人最後一次踏上他大聯盟生涯的第一個家--芬威球場。他和這個球場的淵源可以追溯到 1984 年初登版。但能夠讓他在芬威球場留下一頁難以抹煞的痕跡是下面這場比賽:
  Cnt Date          Tm   Opp GmReslt App,Dec    IP   H  R ER BB **SO** HR Pit Str GmSc IR IS BF AB 2B 3B IBB HBP SH SF GDP SB CS Pk BK WP   ERA
+----+-------------+---+----+-------+---------+----+--+--+--+--+------+--+---+---+----+--+--+--+--+--+--+---+---+--+--+---+--+--+--+--+--+------+
1 1986-04-29 BOS SEA W 3-1 CG 9 ,W 9 3 1 1 0 20 1 97 30 3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1.00
這場比賽他投出了目前大聯盟九局最多三振二十人次的紀錄。直到目前為止,此記錄除了他自己曾在 1996 年一場對老虎隊的比賽中再度出現單場 20K 外,只被小熊隊的 Kerry Woods 追平過一次,再也沒有其他人能夠超越。此外,1986 年世界大賽,紅襪隊一壘手 Bill Buckner 發生史上最著名的一次火車過山洞的失誤導致紅襪最後敗給紐約大都會隊,那場比賽的先發投手就是 Roger Clemens!!想要看 gamelog 的人可以點下面的連結:

1986 World Series Game 6

這是 Clemens 第一次打世界大賽,本來可以在職業生涯第三年就拿到一枚冠軍戒指,無奈這個被標記成「貝比魯斯詛咒」的著名失誤,讓他的第一枚冠軍戒指眼睜睜在眼前飛走。不過他比紅襪球迷幸運的是,紅襪球迷又多等了十八年才重返世界大賽冠軍,但火箭人在 1999 年加入洋基的第一年就拿到了世界大賽冠軍戒指。

回到這場對上紅襪的比賽,他面對的投手是生涯 215 勝的 Curt Schilling。而兩人合計 354+215=569 勝則創下了芬威球場兩隊先發投手生涯最多勝的紀錄。兩人年齡加起來總計 45+40=85 歲應該也是該球場的紀錄(這我還要再查)。結果是兩人勢均力敵,都撐到了第六局各丟一分。Roger 六局下場後讓 Joba Chamberlein 接手,所以無關勝敗。但多撐了兩局的 Schilling 卻遭到 Derek Jeter 砲擊淪為敗戰。從內容來說的確是 Schilling 投的比較好,但他遇到提前來暖身的十月先生 Jeter,又被他一棒把球扛過 Green Monster 的大牆,只能認栽。

這篇文章主要只想講 Clemens 在芬威球場的一些鮮為人知的小記錄。否則以他的生涯成績來看要另外再開一篇專題來講。我稍微把查到的有趣記錄整理一下條列如下:
  1. 生涯在芬威球場登板場數:200 場。前 190 場是穿著紅襪制服在主場投球,直到 1996 年。97 年穿著藍鳥的制服到芬威打過兩場客場比賽。最後八場則都是穿著洋基制服來芬威踢館。
  2. 1997 年以前在芬威總計 95W-55L,之後則是 5W-0L。換句話說,他離開紅襪之後回到芬威球場這十年來「重來沒有輸過」!(但有兩場無關勝敗)
  3. 1987 年他在芬威出賽高達二十場,投了 160.1 局!其中有十一場完投,其中四場完封!最後以 11W-6L-2.75ERA 的主場成績做收。
  4. 生涯在芬威球場最短先發局數:0.1局。比賽是發生在 1989-08-06 面對印地安人的比賽。不過那場比賽紅襪贏球,所以他無關勝敗。至於離開紅襪隊之後在芬威球場出賽的最短局數則是 3.2 局。比賽是發生在 2002-05-24,同樣也是無關勝敗。
  5. 生涯在芬威球場單場失最多分:九分。時間是在 1988-06-13,對手是是現在的老東家洋基隊。主投 6.2 局被狂打 15 支安打,包含一發全壘打,最後以敗戰收場。但這還不是最慘的。他另外還有四場單場掉八分的比賽,最短只投了 1.1 局。當然這四場比賽就吞了三敗,另一場無關勝負。
  6. 生涯在芬威球場單場 10K 以上的場次:45 場。總計這 45 場比賽他拿到 33W-5L-7ND (No decision) 的驚人成績。
  7. 生涯在芬威球場單場 0K 的場次:5 場。一場火箭人的比賽完全沒有出現三振是一件相當難得的事情。這五場在芬威的比賽有三場被打爆提前退場,分別只投了 0.1, 1.1 和 1.2 局。因此沒有三振是可以預期的。但是另兩場比賽居然都是完投九局而沒有 K 掉任何一位打者。巧的是都發生在 1987 年,分別是 1987-07-011987-07-21。這兩場比賽都拿下了勝投,總共十八局只丟了兩分。
  8. 生涯在芬威球場單場被擊出最多全壘打:4 支。時間是發生在 1995-07-13,對手是德州遊騎兵隊。其中有兩支是目前仍在底特律老虎隊的 Ivan Rodriguez 所擊出。同時這場也是他單場在芬威掉過八分比賽中的其中一場。
  9. 生涯在芬威球場單場投出最多球數:161 球!這數字在現在的棒球比賽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可能也只有日本職棒才敢這樣燃燒小宇宙。而且這不是只有一場,而是有兩場,分別在 1990-08-04 對老虎和 1996-07-21 對金鶯。戰績是一勝一負。事實上,他還有另外六場在芬威的比賽單場投過 150 球以上,全部都是當他還在紅襪隊的時期!有九場在芬威的超過 140 球,同樣還是在他的紅襪時期。十五場在芬威的比賽超過 130 球,依舊還是穿著紅襪制服。他生涯有 62 場在芬威的比賽單場投超過 120 球,最後一次是2000-09-08 穿著洋基制服到波士頓打客場,同時這也是他唯一一場在芬威不是穿著紅襪制服卻單場投超過 120 球的比賽。
  10. 季後賽在芬威球場出場六次,卻只拿下 2W-2L 的成績。他在季後賽其實並沒有許多太驚人的表現。
如果 Roger Clemens 明年不再復出(who knows?),那最後一次有機會能在火箭人發跡地芬威球場看到他出場投球,很有可能就是今年季後賽了,但前提是洋基先要穩穩進入季後賽,並且兩隊都要通過第一輪分區決賽的考驗。所以希望兩隊的球員都各自努力加油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