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Unreliable reliever

前一陣子 731 交易大限最受矚目的 Eric Gagne 交易案,最後由紅襪殺出,半路攔截讓 Gagne 從前往紐約的路轉到波士頓。 Gagne 的事蹟不用在此多說。那個有點噁心的連續救援成功紀錄,雖然不想神話他,但的確要突破這項紀錄,難度和 Joe DiMaggio 的連續安打場次不相上下。
##CONTINUE##
不過在 Tommy John 手術後,Gagne 的威力已經明顯下降,因此今年轉隊到 Rangers 取代大塚的終結者位置。



但今年球季結束之後,Gagne 又變成 FA。Rangers 重建的工作應該是沒有把 Gagne 當成重點拼圖中的一塊,因此趁著他還有交易價值時,想要從別對換些 prospect 或即戰力來。洋基今年的牛棚缺很大,Rangers 開出的條件當然是想趁機搶劫一下。不過我看名單裡面有個 Melky Cabrera 就知道完全不會有任何搞頭。Cashman 沒那麼腦殘,當然我意思不是說 Epstein 是個腦殘,但以 Gagne 今年在 Rangers 的績效來講,送去紐約在「預期上」當然是會給紅襪帶來一些威脅,而紅襪的牛棚每每到了下半季就是輪流上演劇場。岡島是個品質保證沒錯,不過美國不玩燃燒小宇宙那一套,因此找 Gagne 來分擔岡島的負荷是完全合理的。

好了,接下來的事情很多人應該都看得很清楚。Gagne 來到 Boston 後,雖然保住了性格的鬍鬚,但是沒有複製他在德州的成績。



很多人看到這種表現,一定會大喊:這什麼鬼!?表現不好總是有個原因,不過我沒有什麼能力去看出他的問題出在哪,事實上這種事情很多分析專家都有在討論,因此就不需要在這邊重複論述。但我細看了他的 Gamelog,發現一個特殊的情況,那就是他已經連續十二場比賽上場中繼或救援都至少被打出一支安打。當然這離大聯盟記錄還遠的很。史上連續場次被打出至少一支安打的中繼或救援投手最長的紀錄是 Fernando Arroyo 所創下的跨季連續 47 場。



不過他並不是一個純的中繼後援投手,從 1975 到 1982 年之間,他大部分仍是以先發投手的姿態登場。若以純中繼後援投手來看,前紅襪隊的 Bob Stanley 的連續 44 場是最多的。



可是這連續 44 場比賽中間有夾了一場先發。如果我們再把條件縮緊一點,只限定連續中繼出賽的投手,則 Orlando Pena 在 1965-08-28 跨季到 1966-06-26 中間連續 32 場中繼出場比賽都至少被打一支安打是最久的紀錄。



如果以現役投手來看,則是 Rangers 的中繼投手 Willie Eyre 保持的連續 28 場中繼出賽至少被打一支安打為最久的紀錄。



Gagne 呢?雖然還早的很,不過以他的 stuff 來講,居然有可能會跟這種不太好的紀錄沾上一點邊其實是滿令人驚訝的。



他目前已經累積到連續十二場了。這已經是 2007 年球季到目前為止第二糟糕的成績(第一糟糕的還是 Willie Eyre)。看他的 Gamelog 才發現,他來到紅襪之後,每一場比賽都被打至少一支安打。這以一個曾經是強力 closer 的人來講,顯然和球迷的期待有點出入。

至於今年一直被洋基球迷罵到翻天的 Kyle Farnsworth,今年最慘也只有連續五場出賽至少被打一支安打的紀錄而已。但 Farnsworth 的問題不止是那麼單純,很多專欄都已經討論過了。紅襪今年進入季後賽的機率超過九成,我對岡島在進入季後賽時能否複製季賽成績很保守地打了個問號。所以深信 Gagne 絕對是在進入季後賽時絕對相當重要的牛棚角色。他能否恢復過去的身手對紅襪明年有個好處,那就是讓 Palpelbon 轉任先發,而 Gagne 順理成章接下終結者的任務。但這個棋子其實是操縱在 Gagne 自己手上。如果持續爆炸,那不要說是去接紅襪的終結者位置,能否被紅襪續簽(with high salary)都是個問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