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What you don't know about Barry Bonds

Barry Bonds 終於在美國時間 2007-08-07 的晚上把那生涯第七百五十六號全壘打給生出來了。沒意外的話,我估計今年他的產量應該會落在 765 左右。不過這不是重點,反正他打出再多的全壘打,官方也不會有什麼太正式的慶祝活動,因為 Selig 擺明就是要低調處理這件事情,當然他心裡一定還有另一個 OS,那就是希望 A-Rod 趕快趕進度來破 Bonds 的紀錄,不過 A-Rod 再如何神勇,少說也會花個六年左右的時間才能 touch 到 Hank Aaron 這條線,另外,誰也不知道 Bonds 還會打多久。基本上我還是相信 Bonds 可以繼續打下去,縱使他的全壘打產量已經不若當年,但上壘率相當優異,他的揮棒速度也絲毫沒有變緩的趨勢,你說投手不怕他那是假的。嘴硬說老子要跟你硬幹那是一定要的,但「BB爺」的封號也不是空穴來風。基本上要投他還是得閃一點,尤其壘上有人的時候。這種態勢在幾年後應該會完全複製到 A-Rod 身上,我們不用太期望之後的 A-Rod 有什麼好球可以打,不過,如果在他身後也擺一支能夠年產 30~40 HR 的砲管那就另當別論。巨人隊失敗的一點就是在這邊。去年買 Zito 的錢如果拿來砸在幾管看用的砲身上的話,棒子爺應該會有比較多的好球可打。
##CONTINUE##
說多了還是要回到他的全壘打話題上,畢竟記錄才是我最感興趣的部分。他花了二十二年完成這項成就,但其實這 756 支全壘打是在 681 場比賽完成的,這包含了 610 場單場單響,67 場單場雙響,加上四場單場三響砲。610 場單場單響砲絕對是聯盟記錄,單場雙響的場次不確定是不是大聯盟記錄,但確定單場三響的紀錄不是他,而是 Sammy Sosa(6)。

被他擊出最多全壘打的投手,總計有五人,都以八支領先其他投手。除了 Terry Mulholland 已經退休以外,還包含可望進入名人堂的 Greg Maddux 以及 John Smoltz。最近剛從 DL 躺回來的 Curt Schilling,以及被降回小聯盟的「德州最貴公園」卜贊浩。私心地希望 Park 能夠多努力一點再升回大聯盟,這樣才有機會來破這個紀錄。

在今年以前他的全壘打大多是在主場擊出,但今天這個趨勢已經反轉過來了。目前他在主場擊出的全壘打總計 376 支,而客場則是 380 支。不過這個部分是隨時還會再變動的,但我相信最終應該會維持在一比一的比率。

在沒人出局時,他打出 270 支全壘打,一人出局時,打出 260 支全壘打,而兩人出局時則擊出 226 支全壘打。還句話說,兩人出局時面對 Barry Bonds,要讓他成為第三個出局數的機會會比要變成砲灰的機會要來的小。

如果以壘上有跑者時的情況來看,分佈如下:

Base HR
============
--- 448
1-- 160
12- 47
-2- 43
1-3 25
--3 16
123 11
-23 6
============

這反映出在他生涯後期投手只敢在壘上沒人的時候面對他,所以他的 solo HR 會高到 448 支
(這應該也是記錄,但還要再查一下)。滿貫砲其實不是紀錄,Manny 和 A-Rod 都比他來的多。

生涯打出過十支再見全壘打。其中三發是落後的情況下擊出,七發是平手的情況下擊出。而他還身穿海盜隊球衣時擊出其中的兩支,之後的八支再見全壘打都是在巨人隊時擊出。Solo HR 總計四支,當然這四支都是在平手的情況下打出。五支 2-RBI HR,還有一支 3-RBI HR。以出局數來看,五支是無人出局時擊出,四支是一人出局時擊出,一支是兩出局後擊出,而這一支也是他到目前為止最後一次擊出再見全壘打,時間要回溯到 2004-05-28 了。這十位苦主,最有名的莫過於聖地牙哥教士隊終結者「地獄喪鐘」Trevor Hoffman,時間是 1995-06-30。當年的 Hoffman 才剛站穩大聯盟,但現在的他已經幾乎可說是篤定進入名人堂了。前生涯救援王 Lee Smith 也被轟過一次。至於前些日子剛被洋基 DFA 的 Mike Myers 則是 Bonds 再見滿貫彈的第六號苦主。

早期還在海盜隊的初期,Bonds 多打第一棒,也因此造就他擁有九支 lead-off HR 的成績。這已經都是八零年代發生的事情了。九零年代後他的棒次開始移往中心棒次,就再也沒出現過 lead-off HR。其中,Greg Maddux 被夯過一支,那已經是 1987-06-20 的往事了,而當年還在小熊隊的 Maddux 只是個二年級生而已,當年也創下他職業生涯最慘的 6W-14L 紀錄,誰知道後來他居然會變成三百勝的投手呢。

此外,他還打出過三支場內全壘打,500SB+500HR CLUB 不是唬人的。不過,現在要看他盜壘一次比看他打全壘打還難,還是放過他老人家吧!

除了全壘打外,他的保送也是大聯盟記錄。這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了,不然他不會有「BB爺」的稱號。但再仔細去看他的保送記錄,可以發現許多更驚人的事實。比方說,他曾經有連續十九場比賽都被保送過,時間是 2002-09-09 跨季到 2003-04-01。這十九場比賽他被保送了 32 次。這是否也是另一個記錄還要再查證一下。而被故意四壞保送的連續場次也高達六場,時間是從 2004-04-28 到 2004-05-07。我相信這絕對也是個記錄。生涯 649 個故意四壞不知道 A-Rod 晚期會不會有機會達到。而 Greg Maddux 居然送出過八次故意四壞給 Barry Bonds,這個記錄讓我感到相當驚訝。在回去看保送的紀錄,居然也是 Greg Maddux 以 23 次列居其他投手之冠,這讓以控球見長保送極少的 Maddux 來講的確是一個非常詭異的事情。